打從決定結婚的那一刻,我就想自己設計喜帖,過程也是修修改改費了好一番功夫,才終於完成心目中滿意的喜帖!

我將喜帖設計的過程心得分享在這裡,希望能幫助也想自己設計喜帖的新人,有一點方向和靈感。

喜帖細項

  • 邀請卡:尺寸9*16.2cm,頂級象牙
  • 小吊牌:尺寸7*4cm,棉絮紙,導圓角(7.5mm) + 打孔(3mm) 
  • 信封:細波紙,中式15K信封(有再後續加工裁短一點以符合喜帖尺寸)

喜帖設計過程

1.蒐集資料

從一開始看到歐美的喜帖就非常喜歡,最常見的就是明信片式+多張組合的款式,也陸續蒐集了很多很漂亮的喜帖。

木製喜帖很有質感,前陣子很紅的戒指木製喜帖也是造成迴響,但是費用太高所以只好捨棄。

可以看到,歐美喜帖通常會有一個主題主色,然後延伸搭配出不同用途的卡片(邀請卡、回函卡、地圖卡、菜單卡等等…)。

所以,設計喜帖的第一步:決定主題!

2.決定主題

婚禮色

想要有一個特色婚禮,一致的婚禮風格,就需要先決定「婚禮色」。顏色是決定整體印象的主要腳色,不同的顏色給人不同的感覺。
很喜歡大自然的舒服感,也很嚮往戶外婚禮,雖然因為怕天氣最後選擇了室內場地,但美式風格的餐廳,木頭桌椅也讓人很有戶外的感覺,因此,我選擇了「橄欖綠」作為我的婚禮色,有一種清新風格。

婚禮logo

婚禮logo也很重要,串連起整場婚禮不可或缺的配角,喜帖、婚禮佈置、婚禮小物等等幾乎許多地方都可以派上用場。

最常見的 logo就是由兩人的英文字組合而成,Rabbit & Jay。構思過程從RJ出發,在紙上亂畫了一陣子,也想過用可愛人像但好像太複雜點,然後改JR發想。

終於延伸出了 logo的主要線條,一筆畫完成,既像符號又像英文,而且不是一眼就可以看出來的英文字母,我喜歡這種感覺。

有了logo主要線條後,就用photoshop開始繪圖,只有線條顯得有些單調,最後加上了圖案、日期等等資訊,完成如下!
喜帖顏色以「綠、白、灰」三色為主,這也是我的婚禮色。

3.設計喜帖

著手設計

很喜歡多張式的喜帖設計,通常會有喜帖、邀請卡、地圖卡等等…組合在一起。

明信片式喜帖
雖然大家都說不想放照片怕被丟掉,但我還是任性的就想放照片,因為照片才有FU阿ლ(╹◡╹ლ)萬一被丟掉我也覺得沒關係。

邀請卡
以logo為主題在寫上婚禮相關資訊原先配色一樣以綠+灰+白為主(下圖左),但好像少了點喜氣,所以加了愛字並用粉紅色點綴(下圖右)。

地圖卡
有注意到邀請卡的「愛吧」跟地圖的「來吧」嗎,那是因為仿照我們的宴客場地叫做「吃吧」跟「聽吧」。

喜餅卡
秉持要多張喜帖的概念,所以又做了喜餅卡,我們的喜餅也是自行組裝的,選用多家公益團體的手工餅乾,賓客反應都很不錯,之後再來分享給大家。

做了模擬圖看看效果,感覺還不錯!卡片背面統一用了綠色木紋,並寫上相關資訊。

試印

可以去7-11彩色列印,試試看成品的效果如何。印出來才發現,多張式喜帖攤開來很漂亮,綁在一起卻變得有點雜亂,一開始也只看得到最上面的圖案而已。

於是又開始上網找資料,這次有經驗了,針對組合後的喜帖去搜尋,看到了下面這張一張主體,一張小卡,一個小吊牌的組合還不錯。
還有這種長型的尺寸,覺得很特別也有設計感。

改造喜帖

將喜帖改造了一番,把邀請卡和照片結合成一張正反面,再將地圖卡縮小,配上小吊牌再次組合看看。

嗯…總覺得好像還是差一點。

(經過反覆調整後…

最後決定將地圖資訊拿掉,直接做成小吊牌,成品我超滿意超可愛!
小吊牌選擇了棉絮紙,紙張本身就很好看,所以印單面即可,又有厚度真的很像吊牌。

喜帖定稿

終於完成了!我的喜帖不只有單張明信片式的邀請卡,還多了小吊牌,再綁上麻繩整個感覺都不一樣,我好喜歡♡

設計信封

等等,還沒結束喔,差最後一步「信封」,自製喜帖當然也少不了自製信封,這樣才有一整套的感覺。
婚禮色是綠色,信封就決定使用橄欖綠當做底色,一樣先用photoshop胡亂畫了一番,出現了第一版本。覺得不夠喜氣,改了紅色系試試感覺還不錯,但總覺得跟喜帖本身不太搭(沉思)。

繼續修修改改,簡單的WEDDING字樣配上小圖點綴,看起來反而比較有質感,於是又出現了第二版、第三版…,最終選定了右邊的版本。

終於完成了我的美式喜帖!再來就是印刷的部分囉

4.喜帖印製

喜帖:一張約3.5元,選用頂級象牙,是很有厚度的紙張也比較有質感

象牙本身是有點米色,剛好印出來色調也比較溫暖。

吊牌:一張約3元,選用棉絮紙雖然貴一點點,但質感真的很好超適合做吊牌

棉絮紙本身有顏色(有點像淺牛皮),所以正適合這種單色印刷,小吊牌的費用還有包含導圓角(7.5mm)以及打孔費(3mm)。

信封:一張約7元,選用細波紙,印製中式15K信封

印出來比想像中的厚不會很薄,而且還有一點點波紋增加質感。信封我有再後續加工裁短一點比較符合我的喜帖尺寸,因為選擇特殊尺寸要獨立版,報價驚人,因此選擇最接近尺寸的信封,再自行加工,比較划算。

這樣一份喜帖只要13.5元!麻繩的話在文具店買一大捆才40幾元。

喜帖實拍照

最後附上一張,我在綁喜帖老公在切割信封的幕後照。
大家也一起來自製喜帖吧ヾ(●゜▽゜●)♡ 

如果你喜歡,歡迎分享・ᴗ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