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我想要的婚紗照

在決定結婚之前,就開始蒐集喜歡的婚紗照,想像著之後結婚我也要拍這樣的照片,加起來陸續也看了兩年的婚紗照,喜好也變來變去。

一開始注意到韓風婚紗,覺得每個人都好美,照片都好鮮豔活潑,場景也都超可愛。
後來開始流行海外婚紗,每個景都美到不像話,也曾經考慮過去日本拍婚紗,最後礙於金錢考量還是打消了念頭。(因此趁度蜜月時,自己在法國拍了婚紗過過癮)

決定要結婚後,認真的思考「我想要的婚紗照」是什麼?
回頭再看以前收集的照片,有些好像沒有一開始那樣的吸引我了,有些看太多反而覺得大同小異,甚至有一度開始對婚紗照麻痺( ºΔº )

於是我就停止收集婚紗照,把收集過的重新篩選一次,慢慢思考、評估後發現,海外婚紗的照片我一樣很喜歡,不過第一眼吸引我的是場景,然後才是人!

我開始注意以「人」為主的婚紗照,簡單乾淨的場景,著重在兩人間的互動,也因此發現了我的攝影師「蕭希如」,專門拍攝生活婚紗

生活婚紗

那就是我喜歡的樣子,也是屬於我們自己的婚紗照。

蒐集資料

如何找到喜歡的照片

google圖片很方便!我會先用「婚紗照」去搜尋,把喜歡的都存下來,之後可以再用以圖找圖的方式,找到更多自己喜歡風格的婚紗照。

在搜尋圖片過程中,也可以看到這張圖片的來源,可能是某個新人分享自己的婚紗照,可能是攝影師自己分享的,點進去來源網址瀏覽,通常也都可以再找到其他類似風格的照片。

總之,準備越多的參考照片,越可以讓攝影師抓到你喜歡的點。

不喜歡的照片也很重要

提供給攝影師的資料中,除了喜歡的照片外,不喜歡的照片也很重要!

美感是很主觀的,一張照片每個人看到的點都不同。你喜歡這張照片,可能是整體色調很喜歡,但攝影師看到可能以為你喜歡這個取景角度,光靠照片溝通,也可能會造成誤會。

所以,別忘了再準備一份「不喜歡的參考照」資料夾。把一些你覺得真的很不喜歡,很NG的婚紗照存下來,數量不用太多,但檔名最好寫清楚是不喜歡這張照片的哪裡,比如顏色太鮮豔、人物太小、造型不OK…,都可以讓攝影師更清楚知道,你的地雷在哪裡,才不會等看到照片後,才發覺怎麼跟你想的不一樣!

事前準備

找到了喜歡的風格後,馬上連絡攝影師「蕭希如」 ,攝影師很nice的先約見面談談,那時候還是預計拍攝日前半年, 所以當下以聊天居多,氣氛很輕鬆,攝影師本人也讓人感覺很放心。

決定拍攝日期

我很早開始準備,時間上非常充裕。決定結婚的時候是2013年的9月,怕熱的我不想在夏天拍照,冬天又怕常下雨,最後決定2014年的3月拍攝婚紗照。

這期間有問題就用mail溝通,攝影師每次都很快回覆。

PS. 不巧當時的3月很常下雨,最後我一共延期了4次!直到4月中才真的如期拍攝。

選定拍攝風格、地點、造型

根據喜歡的婚紗照風格,再去決定適合的地點,以及搭配的造型,才能拍到理想中的畫面。

首先,把喜歡的婚紗照,歸類統整出幾種風格,我整理出喜歡的風格有這四種:「居家生活風」、「簡約時尚風」、「雜誌街拍風」、「歐美婚禮風」。

接著開始找每種風格適合的地點,以及搭配的服裝和造型。我們只有一天的時間拍攝,我又比較喜歡白天有陽光的感覺,因此地點都盡量找不要太遠的。

1.居家生活風

地點:我們的家
造型:居家服

剛好買了新家,佈置完自己也很喜歡,就決定第一個地點在家裡拍攝。這樣新秘一早來家裡化妝,也很方便。

服裝則選擇居家服,參考了蒐集的婚紗照,覺得簡單的T恤+牛仔褲就很好看!不過手邊的牛仔褲比較深,家裡都是白色系,最後和攝影師討論後,選擇了色系較淺的服裝,效果很也不錯。

2.簡約時尚風

地點:我們的家
造型:白紗+灰條紋西裝

看到很多婚紗照搭配「白、灰、黑」背景覺得好有質感,原本想找灰背景,但攝影師還沒有攝影棚,家裡剛好有一面白牆還沒裝上電視,可以在家裡拍白背景的婚紗照,也不用另外換地點省去了交通的時間,一舉多得。

3.雜誌街拍風

地點:捷運中山站附近
造型1:白紗+頭紗+灰條紋西裝
造型2:蕾絲洋裝+淺藍襯衫

看了攝影師之前的作品,我也很喜歡街拍風格。一開始想去東區,攝影師說附近有CN Flower店面很漂亮,但去場勘的時候竟然已經倒了!騎車晃了一趟東區後發現,路邊幾乎都停滿了機車,覺得照片中出現機車很醜,除非要一大早去,可是早上已經安排在家裡拍攝,出門應該也是近中午了。

有次和朋友聚餐約在中山捷運站,發現那附近也有不少漂亮的小店,雖然範圍沒有東區大,但機車好像沒有那麼多。那時候也看到許多在餐廳內的婚紗照很喜歡,結果問了幾家覺得不錯的餐廳,拍婚紗照都要收場地費,費用幾千塊不等。

於是我們特地找一天到中山站附近場勘,順便問問不錯的餐廳能不能用餐,順便讓我們拍照。好幾家都說不行,好不容易找到這家餐廳 「KONAYUKI」 ,用餐就可以拍照不用多收場地費,剛好這家店還有小小的戶外桌椅,正好是我喜歡的!

最後就決定第二個點來中山站附近拍照,剛好也可以直接在這裡解決午餐問題。

4.歐美婚禮風

地點:大安森林公園 
造型:白紗+黑西裝

很喜歡歐美的婚紗照,據說在國外不會提前拍婚紗照,都是結婚當天才會拍,所以看到的照片幾乎都是在戶外,且大多是在森林草地上,因此第三個點就決定要去森林拍照。

很猶豫要去「陽明山」還是「大安森林公園」,兩個雖然都有很多樹,但是視野不太一樣。陽明山比較能拍到藍天,大安森林公園因為是平地,大部分是綠綠的一片,加上時間的考量,上陽明山勢必要花至少3小時,我又希望都能在白天完成拍攝,就決定去大安森林公園。

充足的資料,充分的溝通非常重要!

預計拍照前一個月,我帶著滿滿的參考照片,和攝影師見面,討論確切的拍照地點、時間、風格、造型。

任何決定前記得先詢問攝影師意見!

在選擇拍攝地點和服裝造型的時候,我都會先詢問攝影師的意見,畢竟很多時候,肉眼看覺得好看的,拍照起來效果不一定好!這時候就很需要攝影師的「攝影眼」,加上攝影師豐富的拍攝經驗,都可以提供許多有建設性的意見。

服裝的部分,我很早就決定要訂製白紗,也不想要穿其他禮服,所以就只剩下便服需要煩惱。在家試穿了好幾套服裝,再一一傳給攝影師看,來來回回好幾趟,才終於定案。

最後我們總共選了四個點、一套白紗、三套便服、六個造型。

越接近拍攝日期,也會開始動搖,會想這樣好嗎?還是那樣比較好?反反覆覆,直到要拍照前我都還在猶豫不決,這時候攝影師也會給我肯定,告訴我別想太多,放心交給她!

屬於我的生活婚紗

看到照片的當下,我真的很滿意!許多都跟我當初找的參考資料很像,攝影師也都有抓到我喜歡的點。

電子檔全拿的方案,照片真的很多,除了攝影師提供的50張精修照外,我又自己修了好幾張,讓我後續能夠順利完成了我的婚紗雜誌。

居家風

剛開始拍還不習慣覺得很彆扭,有好幾張都出現了尷尬臉XD

不過攝影師也拍到了幾張意境照我很喜歡!(溝通時就有說我喜歡這類的照片,看不到臉也沒關係)

拍了幾張後攝影師叫我們自己玩,但我實在太緊張完全不知道該做什麼,好險老公比較放得開會逗我。

喜歡這幾張的動作感覺很甜蜜,當時是真的在幫老公擦嘴巴,攝影師就叫我定格,然後kiss。

那時剛整理好很多東西都還沒搬過來,不然就可以拿著我們滿一年印的點點印會更有意義。

唯一的遺憾應該就是沒拍到床上系列的婚紗照吧(〒︿〒),當時床單還是舊的很醜,拍攝當天才想到可以去床上拍,如果有想到事前準備好全白床單就好了。

簡約風

白色背景,雖然不像灰色一樣顯質感,但是多了點清新、乾淨的感覺也很不錯,這就是心目中經典又耐看的婚紗照!

老公這套灰條紋西裝是Galoop的,某次逛街時無意看到,當時已經買了一套經典黑西裝,加上這套也不便宜所以猶豫了很久,還跑去百貨公司想找找有沒有類似款,結果我們錯了,百貨公司更貴!而且都沒有這件的好看,最後忍不住買了下來,真的好好看!

街拍風

我們先在附近隨意遊走拍攝,攝影師看到不錯的點,就叫我們邊玩邊拍,感覺很有趣。

雖然這張老公笑到眼睛都不見了,但是好喜歡這氛圍,就像第一次的相遇,我們出現在彼此的生活裡,然後從此不可或缺。

路邊看到超可愛的車!老公說他這張很帥(笑)。

這面牆拍起來的效果很好!

經過一間漂亮的店,剛好還沒營業,我們就在門口走了好幾趟,完成我喜歡的街拍畫面。

這是一家家具店旁的木板走道,我們就在這裡一直奔跑,拍了一系列有趣的畫面。

拍完一圈後先回到餐廳,老闆說可以隨意拍照,只要不影響到其他客人就好。拍完才發現二樓也很漂亮,好可惜!
當初場勘就是經過店門口,牆上的玻璃瓶內都是燈泡,晚上也很漂亮!
在餐廳就把頭紗拿下來,簡單的低盤髮就很好看,老公也把西裝外套脫掉。

在這裡拍的一連串照片都好喜歡,都是老公平常常對我做的動作,捏我的臉、摸我的頭、抱抱我。

我們在店裡換完造型後,也在餐廳內拍了幾張,順便幫戒指拍寫真。

約會風

吃完午餐後,我穿上蕾絲小洋裝,老公換上水藍襯衫+卡吉褲, 繼續在附近邊走邊拍,整個很青春洋溢, 就像平常約會時的側拍。

經過這有一束櫻花超美!正當我們要拍的時候,有個婦人準備要把小紅腳踏車騎走,結果攝影師「阿!」了一聲覺得可惜,婦人看到我們要拍照,還特地在旁邊等我們拍完,才把腳踏車騎走,人超好的!

當時太陽正大,拿捧花遮陽的瞬間被攝影師拍下,超自然的!

不知道怎麼笑的超開的我,雖然很醜但是我好愛(哈)。

歐美風

超愛這張!喜帖就是用這張照片。

拍出來的照片超棒,還有人問說是不是在國外拍的(得意貌)

來到森林中,感覺就是要跳舞,所以一開始就一直在瘋狂旋轉。

這張是因為跳一跳,攝影師叫我跳到新郎懷裡,結果我就直接飛奔撲上!後來才知道不是這個意思,大家都笑死了XD

不得不說老公這張真是太帥了!而且胸花是我做的喔(超滿意♡),一別上攝影師都說,簡直就像在國外婚禮一樣。

這張我超喜歡!

當初看到這系列照片一眼愛上,就請哥哥幫我做一個類似的捧花,哥哥實在太厲害完全符合我想要的感覺。

超大超美的捧花,拍照效果真的好美!不過這捧花也超級重,拿著拍照的空檔就要叫老公先幫我拿著(哈)

攝影師有說逆光可遇不可求,這天很幸運的遇到逆光超開心!好美的捧花,配上好美的逆光,好夢幻的一組照片。

然後別上了長頭紗,多了一點浪漫的氣息。

好喜歡坐在草地上的感覺,就像兩小無猜,一連串的動作也好可愛。

我真的很喜歡看不到臉的意境照,就是覺得好有fu~

然後是躺在草地上的照片,但我的白紗因為不是平口的,手有點難活動,導致我一躺下就只能定格(笑)。

最後老公加入,沒想到老公一躺下來變超胖的!我可是修了好久!
攝影師邊拍邊叫老公把雙下巴縮起來,結果大家笑翻,因為躺著要怎麼縮下巴啦!最後還是只能仰賴PS大神了。

城市風

地點:朋友家頂樓
造型:黑白洋裝+白襯衫

這是最後又增加的地點,之前看到有穿搭在頂樓拍的照片覺得好讚,一直想找白色矮牆的頂樓,但很多都是私人或公司的不對外開放,終於問到一個朋友家的頂樓是牆矮!雖然不是白色但view也不錯,也沒有一堆水管電線什麼的,就決定來這裡了。

原本是想拍夕陽的,結果想不到從大安森林結束的時候,剛好遇到下班潮塞車,到的時候天已經黑了,最後只好靠著攝影師打閃燈拍了幾張。當時頂樓是全黑到人都看不到!只好拜託朋友拿手機開手電筒照著我們,等攝影師確定好姿勢後,再把手機移走然後攝影師拍下,整個過程也好逗趣。

最後附上朋友家頂樓的view做ending吧。

如果你喜歡,歡迎分享・ᴗ・